苏铃(此号停更)

退坑,再也不见了。

〈机械心跳〉

*皇家上将X星航指挥官           

*设定是科技发展一千多年以后的未来

*有点长 

*大概算是HE(?)


  

[星元纪 3028年,S国讨伐边境星际海盗途中遭遇突袭,舰队损失惨重,皇家上将牺牲,星航指挥官重伤。] 


  

[星元纪 3031年1月,S国北伐远征军遭不明势力狙

击,全军仅剩几人存活。] 


  

[星元纪 3031年8月,S国民用运输船在边境地带发现远征舰队主舰残骸,舰载AI已移交总指挥部解析。] 


  

〈数据读取中——〉

〈数据读取完毕。录入对象——星航指挥官诸葛亮。权限等级:S〉 

〈欢迎指挥官大人。人工智能编号021Charlotte为您服务,现在,您可以下达指令了。〉 

“Charlotte,检测一下数据库的损坏程度。”诸葛亮聚精会神地盯着面前跳动的数据,悬浮板散发出的淡淡的光映出了他眼下的青色。

〈正在检测中——〉Charlotte的形象是个年轻的长发女性,它恭敬地回道。突然,它停滞了几秒才恢复正常〈数据库损坏百分之七十,有一项内容设有权限锁,无法解析〉

诸葛亮整合数据的手一顿,垂眸低声道:“明白了。将我现在编辑的数据材料进行场景重构。”

〈是〉Charlotte颇为生动的点了点头,开始演算。


  

〈场景重构已完成,三秒后开始链接〉

〈……链接开始,观察者请勿中途退出〉

周围暗了下来。

无数蓝色的光粒从诸葛亮的身边擦过,渐渐汇聚成整体。

诸葛亮观察着周围的环境,确认自己现在正处于被狙击前的远征舰队主舰的控制室中。这里类似于由机械和蓝色数据晶体构筑的蜂巢,中心最大的光柱是该舰的舰载AI,里面存放着它的核心。周围墙上的银色花纹用于传输接收到的各种数据,将它们交给舰载AI处理。当有数据传输时,这些花纹会发出梦幻的蓝色光晕。指挥官能从控制室里直接读取到想要的资料,也可以等着AI处理完毕后读取整理好的资料。

当然,有着权限限制的资料除外。


  

“ZY—01,报告目前情况。”看见走进控制室的人时,诸葛亮有些惊愕。

远征舰队的指挥官,竟然是他自己?!

〈检测到观察者精神波动异常,是否需要帮助?〉

“不需要。”诸葛亮回应道。

Charlotte又沉默了下来。

另一个“诸葛亮”浏览着悬浮板上的内容,他滑动屏幕的手指突然停了下来,在某一项上标记了一个大大的问号。

怀着有些微妙的心情,诸葛亮站在另一个自己旁边,也看着悬浮板上的内容,看到的却是一片空白。

“ZY—01,把这个文件调出来。”

舰载AI的光柱的光闪烁了一下算是回应,很快,机械合成的男声回荡在整个控制室中。

〈您无权限访问该项内容〉

也许是他的错觉,诸葛亮觉得这个男声有几分熟悉。

“诸葛亮”垂眸,沉思着,一时间,整个控制室静得只有数据流传输的声音。突然,外面传来的巨大爆炸声打断了他的思考。舰身剧烈晃动了一下,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杂音。


  

〈场景重构已结束〉

〈抱歉,指挥官大人,有来自更高权限的指令终止了您的访问〉Charlotte歉意地说道,〈很遗憾,但只能到此为止了〉

诸葛亮很快就明白了是谁终止了他的访问,但他想不通对方为什么要这么做。

“Charlotte,试试能不能联系到皇帝陛下。”诸葛亮向它吩咐道。

〈是〉

然后是漫长的等待。


  

“……我猜,你是想问我为什么要终止你的访问吧?”接通后,刘备正在他的花园里“散步”。他似乎很确定诸葛亮一定会联系他,“军师,有些事,还是不要知道的太清楚比较好。”

“陛下,很抱歉。”诸葛亮的语气异常坚定,“我想知道真相,无论它是好是坏。”

刘备沉默了。

良久,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伸手摘了一朵开得正好的蔷薇花,轻捻它的花瓣,“你知道近几年在研究的‘方舟’计划吧?这艘主舰是‘方舟’计划的实验体,里面纠缠的利益链、隐藏的利益……它所涉及到的东西太多了。AI资料库受损后,我也无法确定权限锁锁定的东西是什么。”

“陛下,请授予臣进行深潜的权限。”诸葛亮再次恭敬地行礼,继续说道,“过程中出现的任何意外,由臣全权负责。”

“军师,你一向都这么自信。”刘备垂眸,遮住了眼底细小的情绪波动,“这样也好…权限,我会给你的。”

“陛下圣明。”

“圣明吗…?”蔷薇花自刘备的指尖滑落,落入泥土之中,香消玉殒。他喃喃自语着,“要是真的如此,呵…罢了。”

“军师,我最后一次问你,你是否明确的知道自己是谁?”

这次轮到诸葛亮沉默了。他皱眉,略为犹疑地点了点头。

刘备也没再说些什么,挂断了通讯。




  

“继续场景重构。”刘备解除了终止他访问的指令,所以诸葛亮得以继续开展工作。但他的大脑里一直思考着刘备的最后一句话。

——‘明确的知道自己是谁…?’

诸葛亮的确是有过近一年的记忆空白期,醒来时正躺在医疗舱中,然后就接手了远征舰主舰舰载AI的解析工作。他隐约有些猜测,或许后续的记载资料会给他答案。

〈场景重构链接完毕,观察者请勿中途退出〉




  

“ZY—01,报告受损情况!”现在应该是受到攻击之后了。“诸葛亮”稳定住身形,不停地向外发布着命令,但,有些已是无法接收的状态了。

AI传回了一堆不断跳动变化的格外刺目的红色数据。

〈左引擎完全损坏、空间迁跃系统被干扰、防护装甲损坏百分之四十、能源损失百分之三十五,超过四十艘轻型舰失联、十五艘重型舰损毁百分之五十以上…〉

而根据探测仪探测到的标识,保守估计对方舰队数量都在己方三倍以上。

根本不可能逃脱。

很明显,这是针对这次远征行动所精心布下的陷阱。

〈警告!警告!检测到对方主舰波动能量波动上升异常!判定为XI型能量炮〉

——!!!

不仅是场景重构里的“诸葛亮”怔住了,连旁观的诸葛亮也怔住了。

XI能量炮是国家级武器,袭击远征舰队的,是其余两国之中的某一个?!

“ZY—01,以集中火力向西撕开一个突破口。XI型能量炮的充能时间大约需要三十分钟,我们能做的,只有尽可能保全我们的舰队。”

〈明白〉

“还有,剩最后一分钟的时候,解除最后安全限制,启动自毁程序。”“诸葛亮”异常冷静地下达完命令。

〈是——〉错觉吗?他觉得AI声音中多了几分情绪波动。

可下一秒,AI封闭了控制室并向里面注射了高浓度的麻醉气体。

〈原谅我的任性。〉这是“诸葛亮”陷入昏迷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。

舰载AI把他送走了。

越过了他的指令,孤注一掷。

这个舰载AI所表现出来的不像是冰冷的机械,更像是,人。




  

〈场景重构已结束〉

“把这些资料都上传给陛下。”场景重构后他将得出的所有信息都整合起来,做成报告上交。

〈您有一条来自李白博士的通讯请求,是否接受?〉

“接受。”诸葛亮揉了揉酸胀的太阳穴,由于这是“方舟”计划的实验体的舰载AI,Charlotte无法直接链接它的数据进行整理,所有完整的数据都是诸葛亮亲自整理出来的,其难度不亚于在一大袋被碾碎的芝麻里挑出仅有的完好的几粒。

“需不需要私下约个时间?”接通后,李白皱着眉看着他,“你这个状态真的没问题?”

“……没问题,谢谢关心。”

“你当我近视还是傻呢?黑眼圈那么重,难得啊,一向注重作息的指挥官大人也有这时候。”李白有些无奈,他清楚这位友人的脾气到底有多倔,他决定了的事说再多也不会改变,“听说你手上的这点东西跟‘方舟’计划有关,那我问你,对于‘方舟’计划,你了解多少?”

“成立于星元纪   3026年的‘方舟’计划,以研制能通过干扰区的星舰为核心,开发适用性更强的模块为辅。总负责人是被喻为‘科技鬼才’的扁鹊博士。”诸葛亮回答,“这项计划的有关资料权限均在SS,我的权限不够,无法深入了解。”

“嘛,我算是来给你送情报啰。”李白耸肩,把实验室调整为正在实验的状态,暂时切断了实验室里的人工智能,“这项计划明面上是以陛下的名义成立的,实际上操纵整个计划的是元老会。想必你对于陛下的处境也有所了解,他们似乎不太满意陛下的保守政策,主张向外扩张,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土地。而干扰区后是比三大帝国全部版图加起来都要大的空白星域,这样一块诱人的肥肉,谁会不动心呢?在三国鼎立的情况下,谁先征服干扰区,也就意味着谁的力量能先一步增强。所以,另外两国也有着各自的小动作。”

“既然进入干扰区的普通AI会被干扰,那么,人工智能呢?他们用人工智能进行了测试,结果是失败了。所以,扁鹊博士提出了一个方案——使用经过基因改造的人来充当舰载AI。虽然明面上因为不够人道等种种理由被搁置了,但暗地里,他们却一直没有停止过相关技术的研究。而两年后,也就是海盗袭击的那一年,他们的实验终于有了素材。”

“扁鹊博士的能力的确很强。他漠视一切生命,只在乎他的研究。所以,他成功了。”提到这一点,李白都觉得有些背脊发凉。

“…也就是说,这台舰载AI就是那次袭击中的某人?”诸葛亮飞快处理着这巨大的信息量,心里隐隐有些不好的预感。

那么,可以肯定,远征舰队被狙击是另外两国中的其中一国动的手。可是,他们又是怎么知道这是“方舟”计划的实验体的呢?

——内鬼吗…?

“是的。”李白重新链接回人工智能,“有些事情,还是不要知道更好。”

“晚了。”诸葛亮微笑着回道,“我已经向陛下申请到了深潜的权限。”

“…啧,好好休息吧你”李白恨铁不成钢的挂断了通讯。


  

如李白所言,诸葛亮储存好进度,上传完报告,决定好好注意一下准备明天的深潜。

在此之前,他已经不眠不休的工作了五天了。虽然上级规定时限有两个月,时间相当宽裕,但他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必须尽快解析完,似乎这是他很重要的一样东西。



  

“星元纪  3031年12月8日。编号ZGL0001,皇家星航指挥官,将对编号ZY—01的远征舰主舰舰载AI进行深潜。由于该AI特殊性,深潜只进行一次,预计时间,十小时。”诸葛亮躺在一个平台上,头上戴着特制的半透明头盔,它上面的数据线所链接的尽头是远征舰主舰的舰载AI。做完最后一次报告后,他缓缓闭上了双眼。

深潜中所处的状态相当奇妙,亲身经历原主的存在所有记忆,并且无法决定你所共享视角的对象,可能是原主本人,可能是他记忆中的某个人。深潜能够无视任何权限锁,直接读取。


  

“欢迎,回家。”饶是他设想了再多遍深潜的情况,也从未想过,舰载AI锁定的内容里,会是一个笑容温暖到眩目的青年。

——我叫赵云,记住了,书呆子。

有什么东西从他脑子里转瞬而过,快得他无法抓住。

——赵、云…?

〈是〉

赵云牵住了他的手,从掌心传来的温度一直烫到了他的心底。

“嗯。”诸葛亮很自然地回握,十指相扣,“我已经调好假了,周末一起出去?”

赵云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,牵着他继续走在铺满银杏叶的小道上。在星际时代,这是相当难得的自然景色。

“想去哪里?洛塔夫星怎么样?据说那里风景很好。”赵云想起自己无意间听到的地方,试探的问道。

“让我猜猜,这又是听谁说的?”诸葛亮笑着说道,顺手取下一片飘到赵云头上的叶子,“洛塔夫星风景是不错,可惜人多了点,我不喜欢太热闹。”

“嗯…我明白了。”赵云思考着,然后变戏法一般把一块巧克力递到诸葛亮嘴边,“试试看?我自己做的。”

诸葛亮咬了一口,嗯,有点太甜了。

“还不错。”为了不打击赵云,他把整块巧克力都吃了下去,嘴巴塞的满满当当的,像只小仓鼠。

赵云凑近舔掉了他嘴角的残渣,一本正经地沉吟道:“很腻吧?阿亮,下次就不要为了哄我把它吃完了。”

“可是我愿意。”诸葛亮含糊不清地回道。

然后,他们走到了路的尽头。


  

记忆开始跳转。

像是走马灯一样,无数个画面从他眼前闪过。




  

“学长,你来了。”赵云去邀请诸葛亮时对方只回应了一句我会考虑的,他以为希望不大,没想到他真的来了。

“嗯。”诸葛亮拿了本书,坐在赵云身边看书。赵云把一支号签递给他,他也没在意,随手放在一边。

赵云就这样和他一起坐在角落里,静静地凝视着他的侧脸。

“…学长,好像,抽到我们了?”赵云看了看自己的号签,又看了看诸葛亮的,难得的露出呆滞的表情。

“?那走吧,不就做个游戏吗?”诸葛亮合上书本,十分淡然地走上舞台。

可是,这个游戏是面对面吃饼干啊…?

台上的组合千奇百怪,甚至有一坨史莱姆和一只触手怪一队的,所以他俩站一起还算比较正常。

“你别咬断了。”规则是在不咬断饼干的前提下最快吃完的队伍获胜,诸葛亮有点担心对方会因为太过紧张而咬断饼干。

“不会的。”赵云语气相当坚定。他取了根饼干咬着,看向诸葛亮。

“那我开始了。”诸葛亮直接咬住了另外一端。

一寸、两寸…距离一点点的缩小,诸葛亮直接吃完了最后一点,拍了下还没反应过来的赵云的肩膀,下台领奖去了。

而赵云没有发现的是,面上风平浪静的诸葛亮,耳朵却染上了可爱的粉红色。

虽然只有一瞬,但确实是,碰到了。

某些先前种下的种子,开出了一树繁花。





  

“阿亮,结婚一周年纪念日快乐。”赵云的脸出现在通讯屏上,“抱歉,我这边有临时任务,可能要取消我们今天的行程了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因为休假,诸葛亮现在仍是一身睡衣。他的睡衣是赵云挑的,毛绒绒的棕色睡衣,睡衣帽子上还有两个圆圆的小熊耳朵,“上次买的书还没有看完。”

“嗯…我会尽快赶回来的。”赵云有些不舍地说道,“阿亮能不能现在给我一个吻呢?”

“……真肉麻。”话是这么说,诸葛亮还是给他做了个飞吻,“关了吧,我听到副官在叫你了。”

赵云这才心满意足地挂断了通讯。

诸葛亮在家里看了一天的书,写完了所有书的书评,不知道怎么就想到了初见赵云的情景。

当时的赵云还是一副不良少年的打扮,把他的导师气够呛,像个小刺猬一样逮谁扎谁。渐渐地,他开始软化下来,有意无意的用各种方式接近自己。

然后又想到了赵云求婚的时候。没有半点的浪漫,像是平常问今天吃什么一样,赵云问他要不要嫁给他,把戒指也摆在了他面前。他想了想,罢了算他栽了。就接过戒指让他给自己戴好,算是答应了。

想着想着,他就躺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

  

“…回来了?”诸葛亮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虽然对方把他抱起来的动作很轻,但他还是察觉到了。

“嗯。对不起,我会抽时间补偿你的。”赵云垂眸,长长的睫毛投下一圈阴影。

“不补偿也没关系。”诸葛亮又闭上眼睛,带了点软软的鼻音继续说道,“反正我也没打算要离开你,我们的时间还很长。”

“那我还真是幸运。”赵云把他抱到床上,在他额头落下一吻,“晚安阿亮,做个好梦。”






  

“喜欢这些星球吗?”在资料室里,诸葛亮突然问了一句,“不喜欢的话,是体会不到它们的美的。”

来帮忙整理资料的赵云愣了一下,然后看着诸葛亮的眼睛郑重地回道:“我不喜欢这些星球。”

“嗯?”诸葛亮等着他的下文。

“我喜欢你。”他微笑着说道。

[毕竟,我在你的眼里看到了,我所见过,最美的星辰大海。]

“……”诸葛亮被这突然的告白弄得有些不知所措,他轻咳一声,装作无事发生一般继续整理资料。

“学长,不,阿亮,请你回应我,好吗?”赵云放下了资料,几乎把诸葛亮整个人都圈入怀中。

诸葛亮低头沉默不语,然后突然吻了上来。

“你真是…太狡猾了。”





  

〈我希望你看到的,都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。〉

〈所以,阿亮,那些关于痛苦的东西,我不会让你看到的,请原谅我。〉

〈关于“方舟”计划,你可以去找扁鹊博士。〉

〈现在,你该醒了。〉

〈我爱你。〉

他的声音越来越轻,最后烟消云散。


  

有什么东西,正在慢慢苏醒过来。

〈深潜结束,观察者身体状况良好,精神状态良好。已切断链接,AI核心已损坏,正在回收。〉

“满意了?”李白走到他身边,帮他取下头盔,“还好吗?你,哭了…?”

“生理眼泪而已。”诸葛亮平静地擦掉眼角的泪水,“Charlotte,中断回收,将他存入档案。”

李白看着他面无表情地处理完剩下的全部工作,什么也没说,将一把钥匙交给他,然后离开了。

回家的路上,诸葛亮一直盯着手心的钥匙出神。李白怕再次刺激到他,所以把有关赵云的一切痕迹都抹除了。因为他无法接受赵云的死,才会衍生出另外一个完全没有关于赵云记忆的“诸葛亮”。

“没想到我也会选择逃避。”诸葛亮靠着飞行器的窗户,极力压抑着内心的情绪,他闭上眼睛,然后又痛苦的睁开。

——我以为我闭上眼睛还能再见到你。


  

诸葛亮家中一直有一扇打不开的门,想必这把钥匙是用来开这扇门的。

“咔哒——”门开了。

门后整整齐齐摆放着所有关于赵云的东西。相识、相知再到相恋……他能从这些东西上感受到他的气息。

“你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暖。”诸葛亮闭上双眼,张开双臂拥抱那个已经不存在了的人。

“我好想你…”平静的表象瞬间崩塌,诸葛亮慢慢地靠着墙蹲下,身体轻颤着。

他双眼泛红,却一滴泪都没流。

过了很长一段时间,诸葛亮起身,从架子上的一个大箱子中找到了厚厚的一叠信件。这些信件是在一起刚满三个月,赵云还不是上将,需要参与边境的常规巡视,要去将近两个月,他就每天给他写一封信,写完就发通讯给他留言。

最后,他把这些信一起带了回来。

诸葛亮问过他为什么要写信。赵云笑着回他,给他留言是因为边境无法寄纸制的信件,而留言终究会被别的覆盖,这些信件可以一直保存下来,等到老了,看到只能坐在躺椅上看日落时,再翻出来读给他听。

可终究是再听不到了。

诸葛亮没舍得拆开这些信。他又找到了一盒录像带,上面写着“结婚纪念录像带”,他犹豫了一会儿,找到了和它配套的播放器,选择了播放它。

内容很简单,只有他、赵云,李白和红色长发扎成高马尾疑似李白男朋友的人。

李白问了几个问题然后就被拖走了。他好笑又无奈的做了一下总结,而赵云只是温柔的笑着注视着他,像是注视着全世界。

最后赵云揉揉他的头,笑容像是一束握不住又抓不紧的阳光,温暖又虚幻。

录像结束了。诸葛亮恋恋不舍地把它调回了开头,又看了一遍。

然后是第三遍、第四遍……

他守着这一段录像看了一夜。




  

第二天他去了李白的实验室,在解析工作结束后,他有三天的休整时间。

“老朋友,欢迎回到现实。”李白倒了杯咖啡给他,“我觉得你应该不喜欢打针,尝尝看,我以为我的手艺还不错。”

“谢了。”诸葛亮接过咖啡喝了一口,提出了此行的目的,“你能帮我解除基因锁吗?”

为了防止基因失控,接受基因改造的人体内都有一道基因锁。基因改造能增强人各个方面的能力,而在这项技术成熟前,很多实验体都因为基因失控最终酿成了悲剧,在不断的探索发展下,就形成了基因锁,也就相当于一项防护措施。解除基因锁固然能无限增强人的能力,但它带来的影响是未知的、无法估量的。

“决定了?”李白的反应出乎意料的平静,“我能帮你,但不保证一定能成功。”

“我相信你。”诸葛亮拍拍他的肩膀,把咖啡放到一旁的桌子上,“我先走了,你的咖啡很好喝。”

“快滚回去歇着吧。”李白眼底多了几分落寞,“具体时间我会通知你的。”

咖啡很好喝……你和那个混蛋还真像。

〈博士,您刚才将我屏蔽了。〉待他走后,人工智能的声音响了起来。

“嗯,我开心,想屏蔽你。”

〈……您的性格还真是一如既往的恶劣。〉






  

诸葛亮想了很多。

他的力量还是不够强,不够保护他想保护的人。他想变强。

他休了很长的假来接受解除基因锁的手术。幸运的是,他成功了。

身体素质大幅度提升,精神力能够影响到歼星级的武器系统。

但代价是,原本将近两百岁的寿命被压缩到只有五十年,也就是说,他只有剩下二十多年的时间。

不过,足够了。



  

[星元纪  3032年,S国由星航指挥官率领的北伐远征军在与W国的战斗中大获全胜。最终W国与S国签订《和平协定》,并将边境十颗星球及其星域的所属权都移交给S国]


  

[星元纪  3033至3035年,星航指挥官率领部队将边境地带所有海盗全部剿灭]


  

[星元纪  3036年,元老会废除,核心家族成员全部于该年三月处决,其余人等流放。“养病多年”的皇帝陛下重新掌权,星航指挥官破格提升为第一丞相。]


  

[星元纪  3037年,S国“方舟”舰队成功通过干扰区,并建立起稳定通道,S国版图扩大一倍。]

……



  

“军师,你想要什么?”十年后,刘备和诸葛亮坐在花园中下棋,刘备看着即将枯萎的蔷薇花,问道。诸葛亮已经为他扫清了所有的障碍,他这么问也是必然的。

“臣真正想要的,陛下怕是无法赐予臣。”诸葛亮淡然的落下一子,“陛下,该您了。”

诸葛亮去找过扁鹊,除了“方舟”计划,他对于他保留下了赵云的记忆表示感谢。

扁鹊只是说他是还了赵云的一个人情后就离开了研究所,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。

同时,在清理元老会的时候,诸葛亮发现3028年的海盗袭击并不是意外,而是元老会为了消除自己的罪证。当初的海盗巢穴其实是元老会的实验基地,基本都是被控制的人,所以攻击他们时也是疯癫不畏死的状态。再加上元老会还在里面藏匿了一堆装备,所以当初损失才会格外严重。

“罢了罢了,再下也没意义。”刘备感受到了深深的无力感,即使他拥有着如此大的权力,“军师,我能为你做些什么?”

“臣是陛下的最后一个障碍。”诸葛亮微笑着看向新生的蔷薇花,“请陛下允许臣离开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



  

“应该是,永远不会再见了吧。”诸葛亮坐在驾驶位上,拒收了李白的通讯。这艘飞船只有他一个人,他想去哪里就去哪里。

他飘荡在星际间,见到了许多奇特的风景,然后再将这些经历一一讲述给他从档案里取出来的已经损坏了的AI核心听。

在某一日里,他迎来了自己的终结。

诸葛亮选择了一颗美丽的荒星来停下自己的脚步,他靠坐在驾驶位上,暗紫色的纹路已经爬上了他的脸,他怀中抱着那枚AI核心,而周围是所有关于他们回忆的物品。

“晚安子龙,做个好梦。”诸葛亮低头吻了吻它,然后闭上了双眼静静等待着。

[扑通——扑通——]

他隐约听到了与自己无比相契的心跳。















  

(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,欢迎评论区留言鸭)


评论(4)

热度(7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